棒球訓練 — 投球姿勢(1)

投球,和打擊一樣,是棒球運動中最基本的元素之一。不論你是投手、捕手、一壘手、游擊手還是外野手,你都會需要投到球;即便你是指定打擊(DH),平常在訓練的時候也不可能不投球,因為投球的施力機制與打擊其實相當類似。(而且打棒球不丟球手會養死吧!)

 

但要做出一個完整的投球動作,你需要在不同時間差運用身體各個不同部位的肌群,因此「投球」也是一項技巧性十足的動作。若你無法順利控制身體,那要投出「有水準的直球」,恐怕會是困難重重!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全身肌肉、力大無比的人所投出的球軟弱無力;而身材嬌小、看似軟綿綿的人所投出的球卻頗為強勁。兩者之間動作的協調性與流暢感,相比之下也有些不同,其中最大的差異就在於雙方控制身體的能力不同。

 

astros-rays-baseball-296x335

(呃...)

 

司博特喜歡用「肌肉協調比」來描述這個現象。

 

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肌肉等級」與「協調性等級」。

 

司博特認為,當一個人的肌肉等級與協調性等級差距太大時,特殊狀況就會出現。

 

例如:A君的肌肉等級為5、協調性等級為1,則A君就會出現舉啞鈴時力大無比,但卻投不出時速90的直球。(只懂得控制少關節活動的動作)

 

例如:B君的肌肉等級為2、協調性等級為6,則B君就會出現看起來弱不禁風的身體,卻能投出時速高達120的速球!(對於多關節動作控制自如)

 

這樣看來似乎協調性等級越高越好,肌肉等級則無所謂,並不然...

 

因為B君很快就受傷了。

 

所以在訓練控制身體的能力時,你也必須同時提升自己的肌肉量,來預防傷害發生。(包含小肌肉,參考投手小肌肉訓練

 

bulkingup-for-baseball

 

而在訓練投球(控制身體的能力)的時候,若能輔以較正確的姿勢,則能降低受傷的機會與提高施力的強度。

 

基本上,投球姿勢和打擊姿勢相同,只要能讓你很順利地發揮最大力量的姿勢就是最好的姿勢

 

所以,並沒有所謂的標準姿勢,僅有基礎原則。

 

以下幾項是投手投球時的一些基本原則:

1. 重心轉移

2. 手肘位置

3. 軸心腳的穩定

4. 出手位置

 

我們直接來看Roy Oswalt的投球動作:

 

 

Oswalt算是標準姿勢(高壓或3/4)的右投手。在這個慢動作中我們可以簡易判斷出這四項基本原則。

 

1. 重心轉移

這是非常多人難以理解的部分。你可以觀察Oswalt的屁股去看他重心如何轉移,基本上會呈現一個類似「反L」的軌跡進行,代表動作初期重心仍舊留在後面,等到後腳蹬出後身體才跟著向前。(上半身與屁股是同時進行,分離的時間點非常後面,這部分特別注意)

 

2. 手肘位置

在高壓或3/4的投球姿勢中,一般會要求投手的手肘要高於肩膀,這是為了讓投球的手臂支點是在肩膀而非手肘,減少手肘受傷的機率,因為肩膀相對手肘較為強壯。

 

3. 軸心腳的穩定

有些投手投球的時候習慣將身體後傾,這個動作不建議初學者模仿,因為很容易造成軸心腳的不穩,影響出手(控球)。我們看Oswalt在投球動作中(右腳蹬出去前),軸心腳穩若泰山,黏在地上一動也不動,這能幫助他穩定身體,提升控球與重心轉移時的推力。

 

4. 出手位置

出手位置每個人都不一樣,對投手來說,你必須讓任何球種的出手位置都固定在同一個高度,因為稍微有經驗的打者(層級不用到很高),在觀察你投幾球後,就能很快察覺出你的球種與放球點是否有差異。此時,除非你的實力OP(Over Power),不然打者會很容易掌握住你的球路。

 

[divide]

 

與打擊姿勢不同的部分是,這一系列我們將不討論投手的準備動作。

 

這是因為在棒球運動中,投手屬於主動者,打者屬於被動者,因此投手的準備姿勢屬於個人特色之一,並不會影響上述的四項基礎原則,僅影響打者抓節奏的感覺。(當然,壘上有人時狀況會不同)

 

之後,司博特將以案例分析的方式介紹更細微的部分,包括壘上有人時的姿勢與各種施力的技巧。

 

接續棒球訓練 — 投球姿勢(2)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