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重訓4哉問!

最近司博特被問到一些開始進行重訓後的問題(其實都互有關聯),雖然在之前的文章中就多多少少有提到過,但對新手而言可能還無法將這些資訊完整消化吧?

所以呢!今天司博特將這些問題統整成下面4種,除了做個簡單的回答外,順便講解一些重量訓練的生理機制。

新手們快來喔!

[divide]

問:重訓產生的酸痛是怎麼回事?

進行重量訓練的時候,肌肉需要收縮及消耗能量來執行動作,這會讓肌肉中堆積大量代謝廢物,使肌肉疲勞而衰竭,產生「急性肌肉疼痛」(強烈的燒灼或疼痛感),迫使你停止動作。但只要休息一段時間後,這些物質就會迅速排除,疼痛感也會隨之消失。

同時,重訓時肌肉需承受比平常更高的負荷,這股壓力會造成肌肉損傷(微血管破裂、肌纖維撕裂等),使肌肉發炎、水腫,而這個現象就跟平常受傷一樣,會令傷口(肌肉)產生酸痛感,通常是在運動後12~24小時才感覺到,並可能持續2~3天,因此也稱作「延遲性肌肉酸痛」。

 

Lifting-Hips

 

也就是說,運動時的酸痛是由於代謝廢物堆積引起而運動後的延遲痠痛則是因為肌肉損傷所引起

運動時的疼痛是不可能避免的,而運動後的延遲酸痛則只能透過休息復原,目前尚未找到有效的預防或治療方法,但長期的重量訓練可以縮短延遲性酸痛的持續期間。

實際上,不論是運動中產生的疼痛還是運動完產生的延遲性酸痛,都是肌肉成長的最好證明,是「好兆頭」,無需過度緊張!

[divide]

問:食量變大怎麼辦?

這是好事!不用擔心開始重訓後食量變大的問題,如果你吃的量沒變或甚至減少,那才是麻煩!

 

Eating-on-Treadmill1

 

試想,在你加入重訓之後,你的活動量增加,意味著能量消耗更多,若你不補充失去的營養,那只會讓你的訓練效果打折或無效。

同時,重量訓練讓肌肉產生適應(長肌肉、肌肉量增加),而肌肉組織所消耗的熱量遠高於脂肪組織,意味著平常就算不動可是消耗的能量也增加,需求(食慾),當然就變大了!

所以不用擔心食量變大,要吃更多肌肉才能長大、才能更快的消耗掉脂肪。(但注意不是吃垃圾食物)

[divide]

問:體重怎麼都沒變?甚至還增加!?

這常與食量問題合併產生惡性循環。

 

不良習慣的惡性循環

 

剛剛提過了:「肌肉組織消耗熱量高於脂肪組織」。除此之外,肌肉的密度也比脂肪要來的高上不少!

意思就是你只需要增加一點點肌肉,所獲得的「體重」就足以抵銷大量脂肪,因此體重在短期內不變或甚至升高都是有可能的。

而且肌肉組織在受損之後會產生發炎與水腫的狀況,會讓該部位的組織腫脹、體積增大。在內容物沒有消失的情形下,不管你是填入什麼鬼,越大的東西當然就越重囉!

持續鍛鍊約一個月後再來仔細觀察你的體重是否有變化,更精確的方法是去計算你的體脂肪率!(參考:多久量一次體重好?

 

bmi-comparison

[divide]

問:肌力進步了!可是肌肉感覺沒變很大?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進行一段時間的重訓後,你變更靈活了?

這是因為重量訓練會促進神經系統的適應,讓肌纖維被徵召的數量、速率、流暢度加強,也就是同時間能使用上的肌纖維數量變多了,力量自然更流暢的施展出來。

還有,這種適應也能降低自體抑制(保護機制)的敏感度,讓你的肌肉可以發揮出他真正的力量,而不會被身體阻擋。(相對的注意力如果不集中會更容易受傷)

而這種神經適應產生的效果非常快,基本上在剛開始接觸重量訓練的4~8週,肌力增加的原因幾乎都是神經適應所帶來的結果,之後才會轉變成肌肉適應。

這就是為什麼初期肌肉不會成長太多,但肌力卻有明顯進步的原因。

[divide]

參考資料:

1.徐中盈、簡盟月、陳韻茹、洪承綱、趙遠宏、陳慈安(譯)(2009)。運動治療學:理論基礎與實作技巧第五版(二版四刷)。臺北市:合記。(Carolyn Kisner, PT, MS, Lynn Allen Colby, PT, MS, 2007)。

2.張正琪、蔡忠昌、呂香珠、宏偉欽、朱真儀、鄭景峰、李佳倫、郭堉圻、蔡櫻蘭(譯)(2012)。競技與健身運動生理學(二版)。台北:禾楓。(W. Larry Kenney, Jack H. Wilmore, David L. Costill, 2012)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