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體能煉獄的道路 階梯訓練

對選手而言,教練就像是「來自地獄的魔術師」,因為每天都能變出不同的花樣帶領大家進入體能煉獄,操的你哭天喊地!

不過因為許多學校機關的經費或空間有限,魔術道具往往東缺缺西缺缺。

而當魔術師苦無設備、選手準備偷笑、以為「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之時,哼哼,地獄使者還能利用既有的場地進行一系列訓練。

其中,又以便利性高、鍛鍊效果極佳的「階梯訓練」最為魔術師喜愛。不管是衝刺跑、連續跳還是雙手爬,都可以帶來增進體能、加強肌力、選手躺地等多重效果。

「好消息」是,這樣的訓練模式並不是選手的專利,一般人也能拿來使用,堪稱便宜又紮實,就地取材第一名!

 

19359128_xxl_figure1

 

不過,即便「階梯訓練」如此方便且已發展好一段時間,願意從事階梯訓練的人卻少之又少。

而這個現象背後的主因,可能是因為害怕:「爬樓梯傷膝蓋」。

膝關節對於人體活動何其重要,舉凡行走跑跳、騎自行車、爬山等,皆需要使用到膝關節。如果沒有健康的膝蓋,我們的生活會受到諸多限制,甚至寸步難行。

在上下樓梯時,膝蓋所承受的重量確實比在平時多出好幾倍,可是並不代表避免使用樓梯就能減低膝蓋耗損的機率

 

19359128_xxl_figure2

 

從「用進廢退」的訓練原理來想,缺乏鍛鍊的部位會因為活動力不足而退化,並不會更健康,所以一再避免走樓梯等活動,其實無助於保護膝關節。

相反地,適當的鍛鍊,可以強化膝關節附近的肌肉力量、保持膝關節健康,預防退化及維護關節的功能

所以,快加入「階梯訓練的行列」吧!以下,司博特秉持著「適度訓練」的原則,提供3種方式(包含進階版)給你參考服用!

[divide]

動作1 階梯跑

上樓梯時雙手自然擺動,步頻以自己感到輕鬆為原則。下樓梯時,記得前腳掌先著地,讓其他關節協助緩衝,降低膝蓋負擔。

 

進階1 跨步階梯跑

跨步距離變大(跨一格即可),動作可能會因此變得不流暢。記得先求動作穩定,再增加速度。

 

stair training figure4

[divide]

動作2 橫向階梯跑

習慣面向樓梯的同時,可別忽略腿部的側邊肌群。下樓梯的方向則同動作1。

 

 

進階2 跨步八字階梯跑

利用交叉跨步的方式側身上樓梯,由於多了後跨步,身體的平衡更為重要。

這邊我們找來跨步八字跑的動作解析影片,相對的也能應用在樓梯上喔!

 

[divide]

動作3 連續雙腳跳

雙腳略比肩寬,雙手自然上擺,前腳掌落地後,微微向後蹲,將重心放至屁股上後,方便接著下次起挑。

 

stair training figure3

 

進階3 跨格單腳跳

距離變大加上用單腳支撐,請斟酌自身能力,等到身體穩定後,再跨下一步,避免失足。

 

[divide]

在此,要再提醒大家:雖說階梯訓練非常方便實施,但並不代表所有人都適合做階梯訓練。特別是過度肥胖、有嚴重心血管疾病或是膝蓋已有退化現象的患者,不建議再繼續磨損膝關節。

特別叮囑:事前請先檢查階梯的安全性(水泥有無剝落、場地是否乾燥、階梯面是否夠寬、階梯高度等等),並做好暖身,穿著運動鞋(可以降低衝擊)!

再者,安排的訓練量不要過多,剛開始先要求動作的穩定性,再逐漸加快速度。畢竟在樓梯上發生意外,與在平地比較起來是更具危險性。

[divide]

20141229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