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好懂 飛輪訓練二三事

汗水,是最好的獎勵

The Working Man’s Reward.

 

電影《破風》去年一上映即開出紅盤,也帶起自行車的騎乘風潮。司博特認為這跟自行車「好上手」的運動特性有關,從回憶小時候大家都愛騎腳踏車四處跑就知道。

台灣面積不大、風景優美,環島路線規劃妥善,讓單車環台不是夢。自行車節能減碳又能當作運動的優點,帶給大眾通勤新選擇。以至於自行車運動的熱度一直不減。

不過,自行車在某些時候仍有不便之處。下雨、刮大風要騎車很麻煩,騎乘過程要隨時面對爆胎可能,而上下班的尖峰時段騎在人潮或車陣中,像是惡夢也相對危險。

 

A group of cyclist racer racing in the rain

 

為避免這些劣勢、不受限制地享受自行車運動,有些人會改騎「飛輪車」,自在的控制阻力及調整轉速、免去氣候干擾、耗材相對較少,一樣能獲得運動好處。

過去即有研究指出,利用飛輪車進行衝刺加休息的高強度間歇訓練,可以有效率的進行減脂。飛輪加重阻力、不斷踩踏的過程,能強化下肢肌耐力,整體運動效果佳。

 

Handsome young man doing spinning on bike

 

看到這是否讓你對飛輪車的信心大增呢?司博特將在下面補充更詳細的「騎乘注意事項」,最後會再附上建議的「訓練菜單」,幫助你更進一步體驗飛輪車的運動魅力。

[divide]

首先,要開始前要設定好飛輪車。從座墊的高度開始,一般會調整至與「髖關節」同高,確認後記得鎖緊。再來是「座墊跟龍頭」的距離,約一個前臂(也就是手肘到手掌)長即可。而「把手」的高度可高於座墊5-10公分,太低可能會使身體過度前傾,形成不適。

再來是騎乘姿勢。一邊輕鬆踩踏,一邊確認膝蓋位置。踩踏時應「朝前」,不要過度外翻,以免造成膝關節壓力;踩踏至最底,應該保留一點空間,切勿將膝蓋鎖死,如果發現膝蓋已完全伸直,建議再調整座墊高度。上半身保持輕鬆但不刻意往前壓、也不要駝背。

19405039 - young man exercising on a bike, spinning exercise class

 

第二個是騎乘姿勢的變化。通常騎乘姿勢可以分為三種,分別是「坐姿」、「站姿抽車」及「跳躍衝刺」。坐姿屬於基礎動作,雙手握著把手底端或是兩側皆可,利用臀部、腿後側、小腿整個後側鏈來帶動雙腳,試著想像雙腳在畫圓就對了。

接著你可以試著將阻力加重,雙手換握把手最外側,屁股稍微離開座椅,進行「站姿抽車」。抽車比較常有的問題可能會在身體的平衡,記得重心一樣穩定在中間,核心收緊、保持平衡。秘訣是想像膝蓋朝著手把底端靠近,把踏板往上拉。

 

19962754_xxl_04

 

最後一個「跳躍衝刺」,也是飛輪訓練最有趣的地方。原則上是指跟著音樂節奏,分成4、8、16拍,進行抽車及坐姿騎乘的轉換。當然,這部分要看教練如何安排課表,或跟著音樂重拍做練習。不過前提是要熟悉上面兩個動作。

[divide]

知道如何調整飛輪,以及認識基本的騎乘姿勢後,就可以嘗試跟著課表一起訓練。如果過程中跟不上運動強度,可視自己能力再做調整;要是出現身體不適等不利訓練的狀況,請立即停止運動,避免危險發生。

– 暖身:輕鬆騎乘5分鐘,轉速維持在每分鐘60轉至70轉。保持呼吸順暢,感覺身體微微出汗。

– 主要活動(一):調高阻力騎乘2分鐘,轉速維持在每分鐘70-80轉。可能會感覺微喘,同樣保持動作流暢度。

– 主要活動(二):再調高阻力 ,進行「站姿抽車」1分鐘。維持身體平衡,確認力量是由後側鏈帶動,暫不理會轉速。

– 主要活動(三):調整阻力主要活動(一)再繼續騎乘10分鐘 ,轉速維持在每分鐘80轉。

– 緩和 :再「調降」阻力,不用理會轉速,輕鬆踩踏2分鐘,將呼吸調整至順暢。

– 休息伸展

註:以上課表僅供參考,訓練請量力而為。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