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記憶—讓你重返榮耀的關鍵

什麼是肌肉記憶?

肌肉記憶(Muscle Memory)是指停止訓練後,重新獲得肌力與力量的速度快於當初到達水平的現象。

也就是說,即便你終止練習,有好一段時間沒有接受訓練,當你要再恢復鍛鍊時,會比起之前在學習階段花更少的時間去熟悉、適應原來的訓練量(或重量),甚至比以前表現得更好。

舉個例子,小時候我們都會學騎自行車,儘管後來有段時間沒碰自行車,現在突然要你騎,你仍然能夠順利駕馭它,無需再經過學習。這正是因為我們的肌肉會記憶、註冊某些動作,就算歷經一段時間,肌肉都是能有一定的水準表現。

 

9878745_xl_figure2

 

肌肉記憶如何運作?

當我們要學習一個新動作時,會需要大腦、神經系統及肌肉的配合。

首先,所有的訓練皆會需要啟動肌肉(開始動作),此時肌肉中的本體感應器(Proprioceptors)會將訊息(刺激)傳送到中樞神經系統。接著,大腦會發下指令,指揮肌肉進行指定動作,而這一來一往的訊息傳送,最後會形成迴路。

等到徵召肌肉的速度加快,動作熟練度提高,迴路暢通無阻,加上其他細節不再需要經由大腦指揮後,大腦只管負責在高位擔任啟動器的角色,肌肉就能採程序化的方式,自動地完成動作

 

16774393_xxl_figure3

 

肌肉記憶的使用概念

我們可以將肌肉記憶的功能視為存款。平時多做幾份工作(從事不同運動),報酬累積起來也會較多(肌肉的記憶量),等到需要使用的時候,就可以很輕鬆的提領出來!

不過,提領時就像跨行提款一樣,有單次提領上限,你必須採「漸進原則」(從輕量開始),循序漸進的增加組數和訓練量,才能有效喚起記憶。

千萬不要想著要趕快恢復昔日榮景,那樣反倒增加受傷機率!

 

Sports injuries of girl outdoors

 

肌肉記憶的缺點(副作用)

肌肉記憶並不會選擇性記憶,簡單地說,就是只要你一運動,大腦就會照單全收、開始記憶工作。

因此,可能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在受傷的情況下進行訓練,就算使用的肌群不對、動作不流暢,甚至對身體造成負擔等,肌肉仍在實施記憶工程。」從此形成錯誤的迴路,屆時自動化的反應一旦養成,想要再改過來可就沒那麼容易了!

簡單來說就是代償作用,使用到錯誤的肌群。

所以一旦受傷,千萬不要勉強自己繼續運動,否則容易增加其他部位的負擔,而且當傷養好之後,更可能忘記原本的出力模式而無法回到巔峰。

 

687160_xl-1

 

雖然肌肉記憶不會受時間影響而失去品質(就像是為鍛鍊加上保固期),但肌肉記憶的儲存能力及容量還是有一定限制。

而隨著年紀增長,大腦的記憶力會跟著衰退,想當然,肌肉記憶也免不了因為活動力下降而受影響。

所以我們建議大家,利用現在既有的學習能力及體力,多嘗試不同運動,使身體與大腦的迴路多樣化(存起來放)

一方面能夠降低對運動的厭倦感,另一方面還可以活化身體及大腦,為自己年老生活的活動力存個保障!


資料來源:
1.Health guidance.org

2.Men's health.com

20150102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