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靠運動,並非最佳解

網路上靠運動減肥成功的案例接連不斷,而這些激勵人心分享,總叫不少人相爭模仿!可是,在沒有基礎及運動能力較差的情況下,受傷、減重失敗的大有人在。

這時,你可能就會開始懷疑運動到底能不能減肥,或是替一些「明明都有在練,但身材卻好像沒什麼變化的人」感到納悶!

實際上,你的懷疑相當合理,因為多數人可能都忽略了一個事實,那就是:光靠運動減肥,成效並不好。(聰明的你肯定有想到另個條件)

 

 

沒錯!除了運動你還必須正視「飲食」的問題。

部分想減肥的人往往會把注意力放在運動強度、菜單安排夠不夠重,卻忘記飲食更是攸關成敗的條件。

至於差距有多少呢?一起來看看以下的研究,相信你會更有感覺!

這是一篇2011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研究者找來107位年齡超過65歲以上,且屬肥胖族群的老人,並將他們隨機分成四組,分別如下:

控制組 → 什麼都不做,維持現況。

飲食組 → 每日攝取熱量減少500-700卡,並提供高蛋白飲食。

運動組 → 飲食不變,每周運動3次(有氧+無氧),每次運動90分鐘。

飲食+運動 → 每日減少500-700卡,配合高蛋白飲食。每周運動3次(有氧+無氧),一次運動90分鐘。

 

經過一年的觀察,一共有93位受試者完成實驗。結果顯示(以體脂肪來看),控制組多1.2kg、運動組減少1.8kg、飲食+運動組少6.3kg、飲食組則減去最多7.1公斤。

 

 

看到這樣的結果你可能會感到難過,或是想要怒丟槓鈴,但無法否認的是,只靠運動來減脂,確實有點難度啊!

不過,這也不代表你能放棄運動。因為在其他的指標上,運動組也有優勢。像是肌肉量提升,運動組就明顯勝出其他組別。這對想要增肌的人來說,非常重要。

甚至在骨密度、平衡感、步態,甚至是單腳站立等運動能力,運動組都能有相當好的表現。

15693785_xxl_03

好的,回到運動減重這回事!其實已有不少研究告訴我們,光靠運動來減重,成效不會是最好。當然,我們也不是在否定運動帶來的效果。

如果你是單純想要減脂,飲食控制或許能減去較多的體脂,讓你的身材有明顯的變化;但若你是想維持肌肉量、又想減重,運動+飲食控制一起,可能才是完美解。

最後,提醒有在運動但是體重沒有突破的苦主,是時候正視你的飲食問題,調整後說不定就能突破啦!


參考資料:Villareal, D. T., Chode, S., Parimi, N., Sinacore, D. R., Hilton, T., Armamento-Villareal, R., ... & Shah, K. (2011). Weight loss, exercise, or both and physical function in obese older adults.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64(13), 1218-1229.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