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貼布—肌內效(肌貼) 增強你的運動表現

學生時期,司博特曾經看過一場籃球賽,雖然早就把比賽內容跟勝負忘得一乾二淨,卻對有個後衛在場上扭傷腳踝關節後倒地的痛苦表情,記憶猶新。

運動場上有傷勢出現在所難免,但之所以對這起事件印象深刻,其實是因為見證了奇蹟的時刻!事發幾分鐘後,看到這名後衛又「跑」回場上,似乎沒受到影響!

難不成剛剛看到的假摔和哀嚎都是裝出來的?(嗯…可能是當時還沒公佈假摔條款)

後來一問才知道,原來他被扛下場後,場邊專業的運動傷害防護員就先幫他做緊急處理,先是貼上「肌內效」,再用白貼(運動貼布)固定,讓他能再回到場上拚戰;只能說:「傑克~你太神奇了!」

 

18368546_xxl_01

 

肌內效與傳統的貼紮不同。傳統貼紮是以限制活動角度,來達到保護關節的目的,通常彈性與張力較低,肌內效則是相反;止痛效果明顯、沒有藥物成分、可以貼著至少兩三天、透氣性良好不怕悶,張力、彈性與紋路更是他的重要優勢。

一般來說,肌內效的功能有:

一、增強無力的肌肉來改善肌肉功能

二、透過肌貼的張力來促進循環

三、透過神經抑制來減輕疼痛

四、經由緩解不正常的肌肉張力來穩定關節

五、比賽時看起來很強?(力推黑色肌貼來嚇死對手)

 

圖片來源:ZIMBIO

圖片來源:ZIMBIO

 

就目前已知的原理,肌內效是透過貼布的張力與紋路來拉扯皮膚,牽動皮下組織,產生局部皺褶,增加皮膚與肌肉間的筋膜空間,進而促進循環;或是利用貼布的張力來輔助肌肉收縮或放鬆。

至於其他也會影響人體機轉的部分,則是尚未獲得明確證據。

不過,提升運動員疲勞後的力量與運動表現、減緩關節壓力與疼痛感、能立即改善關節扭傷患者的平衡等效果,是已經獲得研究證實的結果。

另外,肌內效會根據不同目的有不同貼法。假設要針對肌肉,就需要沿著肌肉走向、肌肉起始點做黏貼。所以,貼的人基本上都需要有一定的解剖學與肌動學知識。

若是一般人則不太建議自己去買回家來亂貼,因為貼不好會有反效果(所以貼完之後如果不舒服要立刻撕掉重貼);要是你平常沒甚麼疼痛、舊傷等異狀,使用肌內效也會比較無感,差異可能不大。

 

12368071_xxl_03

 

因此,為避免大家貼錯、出現反效果,我們接著要來示範幾個常用,而且是可以自己獨自執行的肌肉貼法,想看司博特「青春的肉體」就趕快來吧!(不要走啦~)

[divide]

手腕屈肌

1.先量出需要的長度(手掌4/5到手肘內髁)。

2.並在腕關節的位置剪開呈Y字。

3.將邊邊的直角修剪成圓角,貼上去之後才不會因為摩擦而太容易掀起來。

4.並把背後貼紙撕成數段,方便你等一下做黏貼。

01

接著,對貼布施予輕度張力,往手掌兩側肌腹(Y字)拉開、貼上,再往手肘內髁方向慢慢黏貼。

03

註:記得黏貼開始前,要盡量伸展要黏貼的部位,讓皮膚處於延展狀態。例如伸展手腕關節時可以讓手指靠著桌角或牆壁,以達伸展效果。

 

最後,再補上第二條固定手腕用。

1.先測量繞手腕2/3圈的長度。

2.以手腕關節線為準,先對準貼布一半在手掌,一半在前臂,由一端掌側往背後順貼。

3.接著輪到手腕背側時,在伸展動作下,讓貼布有輕度張力貼在手腕關節背側。

4.回到掌側後順貼完畢,記得繞完手腕一圈時不能重疊,以免影響循環。

02

完成!

DSC_0144_01

[divide]

大腿肌群

1.由髕骨下緣開始量長度到大腿2/3處,髕骨處貼布剪開成Y形。

2.盡量伸展髖關節。彎曲膝蓋後,將開Y處貼於髕骨上緣,並把Y字貼於髕骨周圍。

3.最後把直條的部分施予張力、貼上。

03

完成!

04

[divide]

小腿

1.由足底(腳跟)開始往上量,到阿基里斯腱與肌腹交接處,可以先折個記號,

2.再往上量到接近膝蓋窩,肌腹段的貼布剪開成Y形。

3.在小腿的伸展動作下,由腳跟開始往上順貼至阿基里斯腱與肌腹交接處。

4.腿腹開Y處則沿著小腿兩側,順貼至膝蓋兩側後方骨突處。

04

註:執行所有與肌肉相關的貼紮時,都要配合將肌肉伸展開的動作,主要目的是因為在黏貼上去時須將皮膚伸展開,貼上後才不會限制動作,讓貼紮達到最佳效果。

完成!

05

[divide]

當然,看似萬能的肌內效,其實還是有些小缺點,像是使用前需要足夠的相關知識、平時在路上會引起路人側目、流汗較不容易黏貼、撕掉會讓人痛到不小心問候幾句(尤其體毛較多者)、部分使用者皮膚會過敏等。

特別是每個人對於貼布貼在身上的反應不同,所以要是感覺到很癢,或疼痛等不適,最好不要忍耐,應趕緊撕掉,不然可能會引起水泡等症狀。

此外,肌內效雖可減少疼痛,避免人體改變動作而產生代償作用出現,但別忘了傷害依舊存在著!如果因使用肌貼令疼痛暫時緩解,繼續太過劇烈的運動,反而會造成傷害更惡化(文章開頭提到那名控衛透過肌內效與白貼貼紮的緊急處理,再繼續上場其實是不建議的)。

切記!萬一真的有傷害還是應該接受專業的醫師治療及充分休息,才是較為妥當的作法!

[divide]

參考資料:
1. Kase K., Tatsuyuki H., Tomoki O. (1996) Development of Kinesio™ tape Kinesio™ Taping Perfect Manual. Kinesio Taping Association 6-10, 117-118
2. Young., Sea., Jin & KYung., (2014) The effects of kinesio taping on architecture, strength and pain of muscles in 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 of biceps brachii. J. Phys. Ther. Sci.

[divide]

本篇文章由ROCKTAPE 洛克貼贊助刊出
感謝的粉絲團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tw.rocktap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