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下背及腿後肌群:早安運動

早安運動主要能照顧到你的腿後下背肌群。在一些大肌群、多關節的訓練動作上(例如屈體划船、深蹲、硬舉),還須扮演穩定身體或負責驅動的角色。

主要鍛鍊肌群:臀大肌、股二頭肌、豎脊肌

姿勢

站姿,抬頭挺胸、下背挺直,雙腳與肩同寬,膝蓋打直不鎖死。將槓鈴放置斜方肌處,中心記得對準頸後。

緊接著軀幹前彎、保持背部挺直,動作過程中以髖關節做為驅動,像鞠躬姿勢一樣慢慢向下。

挺起時,動作應感受下背出力,把臀部往前送,挺至身體恢復直立即可。

 

 

注意:每個人柔軟度不同,所以身體往下的幅度會有差異,實際上只要感受到後大腿「緊緊的」即可。

[divide]

常見錯誤姿勢

通常臀部如果沒有往後送,軀幹向前、向下放的幅度就會減少很多,當然訓練效果也多少會有些差異。因此,建議大家可以在運動結束後,針對腿後肌群作一些伸展,增加關節柔軟度。

再來就是拱背的問題,在預備姿勢時,要是下背沒有打直,容易造成在說早安時,背部也會跟著彎曲。如此一來,對背部不但沒有強化肌群的效果,還可能帶給脊椎壓力。

Man doing exercises

 

想要開始早安運動,若是擔心抓不到動作,或是不知道怎麼開始,可以先練習不負重。

側面對著鏡子,下背打直。雙手可以擺在耳朵兩邊(或不擺),先觀察臀部有沒有先做後移,向下鞠躬時看著鏡子,確認下背是否保持打直狀態;挺起過程也是看著鏡子,細看下背是否有彎曲的狀況。

等到習慣這些動作後,再負重也不遲唷!

 

 

早安運動除了著重在在腿後肌群的用力,也會練到脊椎周遭的穩定肌群,因此若是重量過重,可能會傷及脊椎。所以重量上的選擇,要多加留意!

[divide]

參考資料:曾國維、黃健哲(譯)(2015)。運動肌力解剖學–Guide des mouvements de musculation。新北市:合記。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