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天然護腰:死蟲(Deadbug)

有些人會在背部受傷、腰酸背痛時,加穿「護腰」保護自己,一方面給予脊柱完整支撐,另一方面也有減輕疼痛的可能。至於少部分人認為穿戴護腰能保健,事實上還有待商榷。

不過你知道嗎?其實人體也有「天然護腰」,也就是常聽見的「核心肌群」,像護腰一樣圍繞身體,有保護及支撐等功能。

核心肌群位處深層,能提供的力量卻超乎想像。最大的功用就是可以幫助你維持良好姿勢及張力,對重訓、日常生活需要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

 

external abdominal oblique black anatomy muscle isolated

 

了解核心肌群的重要性後,如何進行訓練,恐怕是多數人的疑問。除了常見的棒式外,今天司博特則要分享一個隨處可練的動作:死蟲(Deadbug)

死蟲必須採仰臥的姿勢進行,對初期還不會控制核心的人來說,是個較好感受核心出力的動作。有訓練經驗者,則可利用死蟲所衍生出來的漸進動作進行訓練,以下有更多說明。


初階一

先躺在瑜珈墊上,下背需緊貼地面,防止下背拱起或借力等狀況。雙腳屈膝成90度,想像自己身上有個隱形護腰,肚子用力向四周圍撐起。

兩手可以插腰,用手指頭按壓腹部周圍,確認肌肉是否緊繃,用力的程度是否相同。最重要的是要維持呼吸,不要因為腹部用力就憋氣。

有些人可能因為腳必須懸空,會借力支撐。當你發現腳特別酸,肚子卻沒感覺時,可以在腳下放顆抗力球,或是讓腳底輕輕抵住牆壁,減少腿部施力。

 

初階二

掌握上述動作後,再試著高舉雙手,這時腿依舊呈90度彎曲。緩慢移動雙手,使其高舉過頭,動作間一樣要記得維持核心出力、下背貼近地面(可以假裝自己拿一顆球,動作熟悉後可以像下方影片一樣拿藥球)。

 

手臂移動沒問題後,改成腳跟輕輕點地,反覆訓練。

 

進階一

進階的部分會用到手與腳,再加上一點協調性。

一開始先將手放在大腿上並施加力量,或是在手腳間加上抗力球,讓手用力推腳、腳用力推手,兩邊同時抵抗產生力量,使動作維持靜止。

 

習慣後可再加點變化。左手改成抵抗右腳,左腳跟右手則一起伸直,最後在中間點觸碰。不論動作怎麼變,核心都要維持力量,保持呼吸順暢。

 

進階二

如果你對上面的徒手訓練感受不大,也認為應付得了,可以再加上彈力繩,透過不穩定的阻力,訓練核心肌群的穩定度,也提高死蟲的訓練難度。

 

由於死蟲是採仰臥姿勢,所以容易感受核心發力。但要如何把訓練效果帶到坐姿、行走甚至是重訓動作裡,有賴我們自己把相同訓練植入生活中。

沒事可以在辦公桌前訓練你的天然護腰,重訓時先確定核心啟動再動作,才能有效減少核心失去張力導致受傷的機率。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