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澱粉?

「萬惡的澱粉,是我們一餐中攝取最多的東西,是總熱量最高的東西,是造成肥胖的主因,所以不要吃澱粉!」

如果你還這麼想,那你可就大錯特錯了!

 

人體的能量來源分為碳水化合物、脂質、蛋白質三大種類,這三種皆能被轉化為熱量(能量),來供細胞活動。當你吃進食物時,能量會先以肝醣的方式儲存起來,若再多,就會被轉化成脂肪。

但這並不代表你所攝取的碳水化合物(澱粉類),全部都會被以脂肪的方式儲存起來,事實上,碳水化合物(澱粉類)是人體相當容易使用的能量來源,不像蛋白質或脂質,還須經過層層降解,才能被利用,碳水化合物能非常直接的供給細胞能量。

 

所以當你食用適量的澱粉類,也就是碳水化合物時,你的身體能最即時吸收能量並且使用,這將有助於你的身體能量的恆定,降低胰島素與昇糖素過度干擾血糖的升降。

尤其當重量訓練完後,肌肉及血液中的肝醣被消耗殆盡,此時你急需補充的會是澱粉類而不是蛋白質類(迅速轉換成肝糖並儲存至肌肉中),當身體獲得足夠能量時,他才不會去分解蛋白質來獲得能量。(讓蛋白質去做該做的事:修補肌肉)

 

同時,你不可能靠吃脂肪與蛋白質來達到基礎代謝率(不均衡),一旦身體沒有攝取足夠的能量(未達基礎代謝率),就會啟動防禦機制,是減肥停滯期與日後復胖的主因。參考不要害怕重量訓練

因此不論你是要增重、減肥、維持健康等,澱粉都會是你不可或缺的燃料,每天都需要吃進一定的量,甚至在運動後,多吃澱粉類,反而有助於肌肉的生成和脂肪的分解。

 


常有人以水果來替代主食,卻沒辦法產生飽足感,導致吃更多不必要的東西


如果你想減肥

運動完後立即補充一份麵包,並且將三餐的總熱量控制在一定範圍,切記整天所攝入的能量一定要超過基礎代謝率!

基礎代謝率的簡易計算方法:

男性:(13.7×體重(公斤))+(5.0×身高(公分))-(6.8×年齡)+66

女性:(9.6×體重(公斤))+(1.8×身高(公分))-(4.7×年齡)+655

此計算方法僅供參考,每個人的實際基礎代謝率會跟肌肉組成比例及疾病等因素而改變。

參考資料:ACSM(美國運動醫學協會)

 

如果你想增壯(增加肌肉)

那你更要多吃澱粉,由於肌肉比例越高,基礎代謝率會越高,所以你會更需要能量來維持肌肉的活動,建議在運動前與運動後都要吃「額外」的澱粉,可以買兩個麵包分為前後食用,如果狀況允許,運動後直接用餐效果更佳!

記得,所有目的的飲食方針都會是均衡!

[divide]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