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訓練 — 階段訓練

專業的棒球員(成棒以上),技術已屬成熟,所以會開始進行一整年的訓練規劃,也就是所謂的階段訓練,分別為體能期技術期季賽期季後期,司博特今天就來為各位做個簡單的介紹吧!

這些分期,就是讓球員做一整年的循環訓練,以應付球季所需的體能、技術以及續航力,而我們知道,棒球季通常介於一年中的4~10月(職棒),所以這個階段就會是季賽期

以此類推,球季結束後就稱為季後期(有些人會將這個階段併入體能期),接著進入體能期(也就是最常聽到的春訓),訓練過後則會進行至技術期,將所有練習的內容合併到實戰演練,以準備即將開始的球季。

如果我們以時間長短來看,季賽期會持續最久,涵蓋整個球季(如有季後賽則會延長,廢話),約6~7個月,再來的是體能期,約2個月,季後期和技術期各約1個月。

訓練內容各個期間也不一樣,我們先用下表作個簡單的區別。

 

這是大概的一個時間表以及訓練內容,棒球場上分工相當細膩,所需要的專業技術也不一樣,甚至可謂「隔守如隔山」,訓練內容相差非常多,唯一全隊能統一步伐的階段大概只有體能期

至於業餘球隊因為季賽時間不明確,一年四季都有比賽,所以針對這類型的選手,他們會將比賽與比賽之間的時間拆為這四期(通常會縮成三期,比賽期、體能期、技術期),不過整體原則還是脫離不了這些階段訓練。

※即便是在同一個競技場上,每個球隊規劃的時間都不太一樣,甚至可以細分到以人為單位,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常聽到球員說自己的進度落後,可能別人已經進入技術期,而他還沒調整過來,還處於體能期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