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訓練 — 打擊姿勢(2)

在瞭解準備打擊的四大原則後,接著我們要進入到下一階段,揮擊

然後,我們要再理解幾個要點。

第一,揮棒速度:

根據牛頓第二運動定律,F = ma,也就是說揮棒速度越快,理論上能提供越多擊中球時的力量。

 

第二,擊球點 球棒:

我們知道球棒有所謂的甜蜜點,其中每隻球棒又因為製造過程不一而有些許不同,木棒跟鋁棒又不一樣,握棒的距離也會有影響,唯有透過自己實際的揮擊才能了解真正的甜蜜點在哪。


(圖為台北體育學院運動器材及研究所助理教授劉強製作)

第三,擊球點 位置:

為了要讓球棒加速到最快,勢必不能太早打到球,如果你才剛啟動沒多久就碰到球,這加速度肯定不夠,球一定飛不遠,更別提這種狀況下球大多是往地上砸了。(球棒向下)

 

所以若要在最高加速度的時候擊中球,這個位置大概會是在打者的斜前方。

 

 

第四,球棒的掌握:

球與球棒的碰撞時間雖然極短暫,但還是能帶給棒子一定的衝擊,如果這時你的手沒有握好,力量勢必會被撞擊消散掉,但你又不能出太多力量在握棒上,否則容易因為肌肉僵硬而降低揮棒流暢度,這之中的拿捏就有賴長期的練習。

 

稍微知道這些後,就可以開始進行下一階段。

 

我們再來複習一次準備姿勢的四大原則:

 

1.腳尖的方向平行本壘板或甚至內收。

2.膝蓋微彎重心放低。

3.握棒輕鬆,讓球棒利於掌控。

4.雙眼直視投手。

 

好,開始揮擊。

 

確定要出手的時候,身體重心必須始終維持在低檔(利於膝蓋使力),前後腳的比列約為前37,利用膝蓋的內旋去帶動你的腰旋轉(腳尖方向平行本壘板或內收有助於施力),可以看看自己的雙腳是否呈現這個樣子。

 

 

腰部旋轉的時候左手帶動球棒(左打則是右手),下拉到超過身體時轉換成右手向前出力,就好像要將棒子推出去一樣,這個轉換的過程越流順力量傳導越好,當然,需要長期的練習。

 

簡易流程大概可以寫成這樣:

 

準備

抬腳(右打左腳,左打右腳)

跨出

膝蓋內旋

帶動腰部旋轉

帶手拉動球棒(右打左手,左打右手)

手推動球棒做二段加速(右打右手,左打左手)

擊中球

膝蓋內旋結束

腰部旋轉結束

球棒延伸(手部持續動作)

結束動作

紙上談兵,談何容易,看段影片加深印象吧。

[videojs mp4="http://mediadownloads.mlb.com/mlbam/2013/08/07/mlbtv_atlwas_29470911_1800K.mp4"]
不過,如同上次提到的,每個人的打擊姿勢都不太一樣,所以會衍生出許多問題,像是:跨步該跨多大?手要不要先往後拉?腳要鎖死還是外翻?身體要後傾嗎?球棒軌跡用砍的?變化球怎麼打?身體攤出去怎麼辦?

這些問題的答案並沒有一個標準,甚至有些還互相矛盾,司博特就留待下次再來解答。棒球訓練 — 打擊姿勢(3)

請勿抄襲、剽竊司博特網站文章,違者必究,如需轉載、引用,請務必來信取得授權,並附上作者及來源處;
轉貼網址則不限,歡迎分享!